首页>新闻>正文

BTV《养生堂》刘家窑中医院鲁卫星主任:冬季养心秘诀,冠心病防护

  众所周知,冬季确实是心脏猝死的高发季,我国每年因心脏性猝死的人数高达54.4万,位居世界之首。一个很震惊的数字,但震惊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了这位神秘“死神”其实就潜伏在身边。著名心脑专家受邀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为大家带来了冬季养心的“强效”药。

  刘家窑中医院鲁卫星主任:冬季养心妙药

  ▌健脾—动物的胃

  毛肚和鸡内金具有健脾的作用,心脏要往外打血靠的是气的推动作用,但心脏本身并不能产气,那靠的就是脾气。血载气,鼓动心脏,鼓动心气,心的射血有力,心气充血运好,气也能推动血液的运行。气盛则血行,气虚则血止,容易出现瘀滞和瘀堵。

  ▌补肾—动物的卵

  桑螵蛸、海螵蛸具有补肾的作用,肾是一身之本,肾气充,全身之气也会充足,所以应是健脾补肾来达到补心气的作用。中药里有两个螵蛸,一个是桑螵蛸一个是海螵蛸。海螵蛸:乌贼内壳(又名乌贼骨)性味咸、涩、温,归脾、肾经,功效主治为收敛止血、涩精止带、制酸止痛、收湿敛疮。

  ▌活血化瘀—山楂、穿龙薯蓣

  山楂:健脾助消化,健胃消食的,但是山楂还有活血化瘀、降脂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山楂里有山楂黄酮,有扩张微循环,活血化瘀的作用。

  穿龙薯蓣也称野山药:这种植物根茎都能入药,有祛风去湿、舒筋通络、活血止痛、止咳平喘的功效,现代药物研究,它的根茎里甾体总皂苷的含量比较丰富,有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扩张冠脉血管,改善心肌缺血。

  冠心病冬季别忘做好五件事

  1坚持服药不放松

  冬季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患者需要坚持按医嘱服药,不要随意停药或改变剂量。同时,在冬季来临之前,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听从医生建议对药量进行调整。

  2注意饮食调养

  冬季天气寒冷,人体需要更多的热量来保持体温,因此饮食上应该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如羊肉、牛肉、姜、葱、蒜、辣椒等,同时也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

  3保持情绪稳定

  冬季天气阴沉,人们容易情绪低落、抑郁,而情绪波动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因此,冠心病患者应该尽量避免情绪波动,保持良好的心态。

  4起床不宜过猛

  冬季气温较低,人体血管容易收缩,起床过猛容易导致血压突然升高,从而引起脑血管意外。因此,起床时应缓慢坐起,并用手搓搓脸、脖子等部位,以促进血液循环。

  5冬季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交感神经比较兴奋,能使心率加快、心脏负荷加大,可能会引起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痉挛,使得原有粥样硬化斑块狭窄的血管更加狭窄或堵塞而引起心绞痛发作或心肌梗死。所以,出门时应该戴好帽子、围巾、手套等保暖用品。同时,室内温度不宜过高或过低,应该保持适宜的室温。冠心病患者在冬季需要特别注意生活调理和保健措施,以减轻心脏负担、预防心绞痛发作或心肌梗死等不良后果。

大家在看

换一换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