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素质、职教、信息化:教育实时互动的新命题

现阶段,以音视频为核心的实时互动技术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升级的重要基础设施,尤其在教育行业。

随着网络、AI算法、音视频编解码、IoT等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实时互动技术在教育行业中得到进一步的应用和普及,使得线下教学场景在线上更加还原、真实,体验近乎线下互动。

音视频技术的发展,让线上实时互动的学习方式成为趋势,也为在线教育解决了很多阶段性的痛点问题,线上教学师生之间互动的难题得到改善,学生参与在线学习的沉浸感加强,教学效果得到有效升级。

而如今,随着实时互动技术在教育行业细分赛道应用的延展,线上教学科目类别得到扩展、教学效率和质量得到提高;更有的机构将这项技术带进低线城市和乡村,使得教育资源不平等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同时,随着今年的双减政策落地,教育行业在逐渐回归教育本质,教育企业也在顺应政策指导方向去探索更多的可能,那未来实时互动技术在教育品类中的应用还会有哪些无限的可能和畅想?近期,蓝鲸教育对话实时互动技术服务商——声网的两位教育行业业务负责人,探索实时互动在教育行业应用的前景,以及声网在教育行业未来发力方向。

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教育实时互动的新考题

“正是因为看到在线学习需求已然大规模显现,在线教育体验还可以大幅提升,声网才选择切入教育领域”,声网教育行业产品负责人仇媛媛对蓝鲸教育表示。

据仇媛媛回忆,声网创办于2014年,当时教育行业已经萌生了在线教育这一需求,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发展,在线教育的体验并不是很好。

“但从行业基因上讲,教育行业对于实时互动方面天然就会有一些需求,比如要求师生在线实时互动、低延迟交流,比如一些艺术类科目要求更高质量的声音画面呈现等等”,仇媛媛表示,“我们能清晰看到教育行业和实时互动技术能够有非常好的结合,实时互动技术也可以提供更加优质的在线教学体验。”

如今,声网已经入局教育多年,实时音视频技术也在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教育出海等多个领域生根发芽。

“素质教育领域是对实时互动技术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的。”声网教育行业产品专家李斯特对蓝鲸教育表示。

他指出,相比于传统的学科教育,素质教育不光需要接入老师和学生画面和声音,还需要接入必要的教学教具。比如美术教育中需要接入老师甚至学生们的画板,音乐教育中可能需要接入乐器,体育教育需要接入运动器材或者动作采集设备等等,其线上教学场景会更复杂。而目前的在线课堂应用在素质教育的体验是远远不够的,这也是制约素质教育在线化发展的关键原因。

在素质教育课堂教学进展中,对实时互动技术方案的需求会更细化,比如在音乐在线教学场景中,需要考虑怎样能够让乐器声和人声都能够完美地呈现在课堂中,不会有相互的压制,或者说如何最大限度降低噪音干扰。

李斯特还指出,素质教育课堂,老师需要看到学生的具体操作过程,学生需要看到老师细致的演示过程,这对于课堂实时互动的需要就会更高。

因为看到了素质教育对线上教学场景的要求更为细化,声网也针对素质教育的独特属性和需求提出了更细化的方案。李斯特表示,素质教育解决方案支持课堂中不同视角的多个摄像头,能够对采用鱼眼镜头、镜头角度等导致画面的畸变进行实时的算法矫正。

另外,针对音乐教育课堂,可以通过数据将电子琴、吉他等乐器一起接入课堂;在美术教学的场景,还做了高保真的色彩优化,保证色彩明暗的还原度,有助于素质教育线上教学体验的提升。

“我们可以理解过去素质教育在线化程度不够高的情况,背后的原因是技术方面相对落后影响了产品体验。因此声网也希望降低技术门槛,通过低代码aPaaS方式降低客户接入素质教育课堂的成本,并减少素质教育线上产品上线的时间。”李斯特指出。

在李斯特看来,职业教育也是实时互动技术未来应用的新方向。

李斯特表示,职业教育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其中有很多不同的细分领域,实时音视频技术可以从不同角度切入职业教育,且可为多个细分领域提供帮助。

在职业考证辅导方面,可以线上进行模拟测试。鉴于线上考试更依赖于学生的自觉性,或者说老师需要长时间关注考场纪律,但AI监考方案介入后可以有效改善教师监考的场景体验,也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模拟考场的真实感。

另外,职业教育人才招录方面,声网也推出了模拟面试相关场景的解决方案,让学生线上的体验更接近线下面试的效果。

“声网在职教的布局目前重点发力方向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李斯特表示。“比如一些互联网原生的职业技能,如编程设计、3D动画制作等等,都依赖于专业软件的学习,但过去在线下更多是老师手把手教,或者直接替学生上手做,而现在在线上,我们做了包含远程控制、多人协作的代码编辑器、在线画板等多功能在内的解决方案,可以模拟老师手把手教学生的效果”。

针对汽修等偏实操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可以采取与音乐美术线上教学场景类似的方案,将外部设备接入课堂,并可以通过多摄像头转换角度观看学习操作过程,来保证比较好的学习效果。

教育信息化:三个课堂之外的新畅想

仇媛媛表示,声网目前已经推出了三个课堂解决方案,并与合作伙伴一起在校园逐步落地。

目前阶段,专递课堂通过专有硬件,配合实时音视频技术解决远程教学问题。名师课堂则通过实时互动技术,解决名师资源不足的问题,能够提升低线城市和乡村的教学质量。名校网络课堂也可以将优质资源覆盖给更多的学生,对于推进课后三点半等等素质类教学课堂,也有较大帮助。

在采访中,声网也提出实时音视频技术在体制内教学中应用的新畅想。

李斯特表示,如今声网在素质教育方面的技术积累,未来很有可能也会帮助到教育信息化的推进进程。

“这个预想可能会分为几个阶段实现”,首先是,如何实现对音视频更高保真、更多维度的采集,包括多摄像头的方案,这一阶段的达成对于体育等科目的教学会有很大的提升。

其次,音视频技术中对色彩还原度的再度优化,未来能够支持科学实验场景,比如化学实验场景中PH试纸的结果显示以及对试纸的颜色判断,就需要画面在输出过程中达到色彩的高保真,才能保证教学结果的精准性。

“我们是想尽可能接近线下教学中师生实际看到的效果,避免因为不同光照等因素导致色彩偏移和实验结果误差等等情况发生。”李斯特介绍。

低代码:在线素质教育的新方式

教育行业是一个慢行业,这在技术层面上也有表现。一直以来,在教育行业有一个理论:很多新技术都是在其他行业被广泛应用探索,或已经初见成效之后,才会在教育行业上使用,如AI、AR技术等等。

低代码也不例外,李斯特表示,教学场景引入低代码主要是为了没有太多技术背景的老师,能够结合其自身的在线教学需求,简单、快速、高效地构建适合其自身的在线课堂。

声网早在今年1月便推出了“灵动课堂”产品,在最初发布时,包含音视频、文字互动、课件白板等基础功能;基于用户更多定制化的需求,“灵动课堂”在年内持续迭代,将更多不同种类的教学工具引入课堂中,例如答题倒计时、轮播系统、动画课件等等。

李斯特表示,“我们现在正在研发在线代码的协同编辑,确保在线课堂适用于更多的教学场景;不断地改善声网低代码平台的应用性,让老师的平均接入时间可以更短,同时也在不断开放更多的接口能力,让有更多定制化需求的机构能够适配其特色教学场景。”

对于低代码模板固定、升级受限等业内担忧的问题,李斯特表示,所谓低代码就是将课堂教学场景中通用的功能抽象出来,变成在线教育课堂的基本架构,从而实现不是每个机构每个老师都在重复地“造轮子”,更多希望大家尽可能地在各个课堂场景中有交集的部分,根据自身需要自行开发和管理。所谓的模板也都会不断更新拓展,也支持老师和机构自行定制开发,所以不存在升级受限的情况。

“低代码在未来持续升级的时候,是要向下兼容的过程,我们要让老师和机构的工作量随着升级而减少,并实现让每家企业都能够有定制化差异化的产品,这样才会有更强的竞争力。”李斯特表示。

元宇宙+教育:未来智慧教育的新姿态

如果说,低代码是能够解决线上实际教学场景中的痛点问题,帮助老师回到在线课堂中心的有力工具。那么实现元宇宙对于在线教育的变革将会是更广泛、更直接、更彻底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当“元宇宙”一词在教育行业中被提及的时候,才会引起如此广泛的讨论。

对于元宇宙+教育未来的结合,声网有着自己的看法。

提到元宇宙未来在教育行业的应用,李斯特表示,在其看来,元宇宙这个概念在教育行业有非常好的结合机会。过去的在线教育有一个较大的难点之一,即学习氛围的营造,元宇宙则可以更好地把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关系映射在在线场景中,更好地激发氛围感。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收获其本身的学习成就,还可以建立情感连接,对于在线教育是有很大进步的。

“我们很期待这种在线教育元宇宙,能够更快的成为现实”,其也指出,元宇宙时代下网络技术和采集设备的进步,或将极大扩展在线教育的适用范围,未来无论何种学科、门类的学习,都有机会在线化。而在这一过程中,声网会不断投入底层关键技术的研究,来帮助在线学习体验的持续改善。

 

大家在看

换一换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