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汇添富基金吴振翔: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广受关注

近期,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作为划时代的指数产品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市场普遍认为这一指数的推出是中国优质资产进一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获得全球认可重要标志,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和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

为更好把握MSCI中国A50指数带来的投资机遇,10月19日,“汇全球视野 聚中国优势——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投资高峰论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吴振翔作为来自公募基金的代表,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一键买入中国优质资产的“升级版”通道 尽在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报告。

吴振翔在报告中详细解读了MSCI中国A50指数的编制亮点与历史业绩,他认为该指数采用“优选龙头、均衡配置”的编制理念,契合了A股市场机构化和国际化的两大发展趋势,是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共同认可的交易品种,有望为投资者提供一个一键买入中国优质资产的“升级版”通道。

中国优质资产的“好工具”:行业均衡、历史业绩好

吴振翔指出,MSCI此次在MSCI中国A50指数编制规则上采用了创新方法,基于母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在互联互通范围内,先在11个大类行业的每个行业内,选择自由流通市值最大的2只股票。再在剩余范围内选择28只自由流通市值最大的股票,从而使指数成分股达到50只。

创新的编制规则保证了该指数覆盖的行业比较均衡,与传统宽基相比,金融权重降低,同时反映新经济、新产业方向的权重提高,在行业结构上更加接近公募基金、陆股通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整体持仓结构。

数据来源:MSCI,截至2021-9-30,指数成分股不代表个股推荐

而在行业均衡的基础上,该指数做到了优选代表中国新经济力量的各行业龙头,MSCI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前十大成分股分别为: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招商银行、万华化学、中国中免、立讯精密、比亚迪、恩捷股份和五粮液。

数据来源:MSCI,截至2021-9-30,指数成分股不代表个股推荐

基于上述指数构建思路,MSCI中国A50指数得以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优质资产纳入成分,其收益率表现也颇为亮眼。在过去五年,市场时有波动,风格切换频繁,但WIDN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过去一年、过去三年、过去五年,MSCI中国A50指数都有着优异表现,其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2.5%、15.5%、15.0%。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9-30,指数过往收益不预示基金未来表现

跟着国际资金投资的“好时机”:以全球思维投资A股

当前,我国持续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关注度日益提升,海外长期资金也逐渐成为影响A股生态的一个重要因素。吴振翔认为,“在国际资金持续流入、境内居民投资机构化的大趋势下,A股市场将迎来非常好的长期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通过追踪它的指数产品——MSCI中国A50ETF,来实现对A股市场的整体投资机会的把握。”

吴振翔指出,首先,MSCI中国A50ETF跟踪标的指数的行业结构与成分股都与外资的行业配置结构与重仓股接近,可以说,无论从行业角度还是具体成分股角度,MSCI中国A50ETF的跟踪标的都契合了A股市场机构化和国际化的两大发展趋势。

其次,港交所在10月18日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这是港交所首只A股指数期货产品。由于MSCI作为全球最大的指数服务提供商,而港交所又是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第一站,而基于指数的ETF和相关衍生品将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促进A股市场与全球专业投资机构的良性互动,让境外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投资A股的同时,更方便的使用指数期货进行风险管理,这将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和国际资本进入A股的积极性,也将提升A股的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影响力。

再者,当前A股市场行情“结构化”特征明显,而得益于上述编制方法的优化,MSCI中国A50ETF跟踪标的在配置上均衡,表现或将更加稳定,是适合投资者进行长期配置的优质标的。

指数投资“好选择”:汇添富前瞻布局为客户创造价值

吴振翔表示,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汇添富等公募基金已经开始推出跟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ETF产品,目前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已经获批待发,将于10月22日起正式发行。

据吴振翔介绍,汇添富已经对指数产品进行了前瞻、精准的布局,具有丰富的指数产品开发和投资管理经验,目前指数产品已经从重点宽基到行业主题,形成了多层次、多维度的体系化格局。消费ETF、新能源车LOF等都是同类主题中布局较早、投资体验好、广受认可的指数产品。

吴振翔表示,针对此次MSCI中国A50指数带来的投资机遇,未来将努力把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打造成投资者一键买入中国优质资产的“升级版”通道。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构成基金表现的保证,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本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具体发行时间以公告为准。

本资料中所称的基金或证券并非由MSCI赞助、认可或推广,且MSCI就任何该等基金或证券或该等基金或证券所基于的任何指数不承担任何责任。有关MSCI与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任何相关基金之间的有限的关系的更详细说明请见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行文件。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构成基金表现的保证,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本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具体发行时间以公告为准。

本资料中所称的基金或证券并非由MSCI赞助、认可或推广,且MSCI就任何该等基金或证券或该等基金或证券所基于的任何指数不承担任何责任。有关MSCI与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任何相关基金之间的有限的关系的更详细说明请见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行文件。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

大家在看

换一换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