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正文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在福建古田举行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11月19日电(李昊)18日上午,第十五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在福建省古田县临水宫开幕。包括台港澳地区在内的各地来宾、信众与古田当地群众相聚祖庙,一同感受陈靖姑信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抒两岸情、共创新发展。

图为陈靖姑文化节开幕仪式现场(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临水夫人陈靖姑被海内外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目前全球陈靖姑信众达1.2亿人,尤以福建与台湾为多。“历经千年传承,陈靖姑信俗文化已经深深融入两岸人民的血脉中,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历史印证。”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在开幕式致辞中说。

古田县是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发祥地。上世纪80年代,在台古田乡亲组团回祖庙进香,拉开了以陈靖姑信俗为媒交流活动的序幕。30多年来,陈靖姑信俗文化牵引着两岸同胞越走越近,演绎着跨越海峡的“双向奔赴”。

古田县委书记张成慧介绍,古田县立足保护、传承和弘扬陈靖姑信俗文化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拓展“线上+线下”交流交往的新渠道、新平台,连续成功举办12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开展3次陈靖姑金身巡游台湾等活动,架起了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融洽海内外同胞亲情的“连心桥”。

本届陈靖姑文化节以“千年临水情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溯陈靖姑文化 促宁台青年交流”活动。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说,宁德市是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前沿城市,希望以本次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为契机,两岸同胞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拓展合作、共谋发展。

大家在看

换一换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