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正文

安徽肥西第八届“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成功收官

【新华企业资讯8月28日】8月25日,安徽肥西第八届"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在省创新馆落幕。三个专场路演共四十余个项目经过为期三天的精彩角逐,最终产生了12个获奖项目。

据了解,本届大赛围绕肥西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设置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赛道、大健康赛道和综合赛道三个专场,共涉及项目44个。自今年3月份启动报名以来,累计收到创业人才及团队报名项目109个,同比增长23.9%.

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专场路演赛现场

"近年来,肥西县深入实施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县战略,通过‘以赛代评’‘以赛促引’,遴选一批优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引进培育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企业后备梯队,为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赋能。"肥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桂明在大赛启动前发表讲话时表示。

作为合肥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近年来,肥西县着力推进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制造、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集群发展,不少参赛企业团队都对肥西的创业环境表示认可。

"肥西的产业基础好,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很大,离城区比较近,区位优势明显,最主要的是我们公司的高端检测设备业务与肥西三大战新产业非常契合。"创业人才张险峰说,多重因素吸引企业愿意落户肥西。带着"小口径激光电切镜系列产品"项目参加本次路演的南方医科大学博士邹志辉说,肥西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园区,集聚了很多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他们计划成立一家医疗器械企业,也希望得到肥西相关部门的支持。

参赛企业进行项目路演

今年7月,安徽省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肥西正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据肥西县科技局副局长孙磊介绍,围绕这一目标,从增量上,肥西将侧重招引与新能源汽车相关联的科技成果来肥西转化,从存量企业来说,肥西将通过一系列的"揭榜挂帅"等方式,加强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发展。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启动合肥科创集团和安徽创新馆两家概念验证中心对报名参赛项目进行初筛,以提高参赛项目质量。"孙磊介绍,"本届大赛还首次设置了特等奖,对高价值创业项目在肥西成功落户的最高将给予2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注重产才融合,专门组建由合肥科创集团、安徽科技大市场、中科大先研院等权威平台共同参与的双创联盟,为参赛者搭建区域性新型综合双创服务平台。大赛以坚持服务项目成功落户为目标,对入选企业提供落户载体服务、融资对接服务和企业创业辅导服务。同时,进一步优化政策支持,提高奖金、房屋补贴等金额,初创项目还将享受人才贷、天使投资等扶持;在人才支持方面,获奖项目带头人还可直接认定为县级高层次人才,享受一揽子保障政策。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半导体芯片3D封装项目、端边云协同的智慧健康项目、钢丝绳安全与可靠性智能监测平台项目分别获得新能源汽车、大健康和综合赛道第一名,另有十余个项目表现突出,得到了专家认可和肥西产投部门关注。接下来,肥西县将围绕得分靠前的项目开展产融对接和场地对接活动,全力服务优质项目落地。

图为第六届大赛获奖项目"高精度物理气相沉积设备"

据了解,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创智汇"赛事已成功举办8届,前七届累计吸引了530个项目报名参赛,落户企业36户,已培育规上企业4家。2022年,36家落户企业营业收入超3亿元,同比增长21.3%."可以说,‘创智汇’大赛已然成为肥西县招才引智的一大品牌,成为肥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动能。"何桂明说道。

大家在看

换一换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