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正文

Infor:云ERP是迈向商业成功的第一步

(作者:Infor 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 鹿崇)

在后疫情时代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所面临的形势日趋复杂。如何通过合适的技术与工具实现降本增效,已经成为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重点。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是业务运行的中心枢纽,使企业内部的数据共享变得更加简单,因此企业配备一个基于当前技术的 ERP 系统至关重要。

纵观历史,ERP 解决方案在软硬件、实施和培训费用等方面的成本都很高。多年前,技术还不成熟的时候,项目超出预算导致业务瘫痪以及实施时间过长等问题让企业望而却步。因此企业和 IT 部门往往不愿使用新型 ERP 系统,仍在运行老旧软件和系统,不肯做出改变。如今,众多企业意识到将业务迁移到云是明智之举,于是高效的 ERP 解决方案取代老旧系统重新提上日程。集成的 ERP 系统可以完美解决老旧系统所造成的效率低下和人为错误的问题。

在这场反反复复的疫情中,要想获得足够的客户满意度和企业声誉,企业就需要具备全天候的实时可见性以及跨业务协作的能力。企业迫切地需要敏捷性和灵活性,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做出快速响应,实现业务增长、充分利用新机会等。通过新型 ERP 来替换掉旧有系统,企业就可以调整业务流程来提高工作效率。昂贵的服务器硬件不再是升级必需品,预算超支和冗长的实施时间已不再是 ERP 项目的“常态”,因此企业内部升级流程被大大简化。

采用新型 ERP 系统的首要任务是组建一个高效的项目团队。配置合理的团队可以助力企业挑选出最满足其需求的 ERP 系统,从而有效缓解员工面对新系统的抵触情绪。那么企业该如何配置合适的团队,顺利开展 ERP 系统的实施工作呢?

 

项目团队成员

团队成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才能成功完成 ERP 实施方案?首先,业务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是必须具备的。简单来说,只要该部门会受到新系统影响,团队成员就必须深入了解该部门的业务流程和需求,从而使新系统可以对部门日常工作产生最佳效果。

同样重要的是,团队成员应熟悉企业整体的战略计划,并了解具体业务在企业架构中所处的位置和作用。这样一来,ERP 系统就能够很好地针对具体业务需求进行反馈,但不仅仅着眼于某一个部门,既有全局观,也有具体的部门视角。

此外,团队成员还需具备的两个重要特质:有效的沟通能力和相当的话语权/影响力。跨部门成员的意见至关重要,因此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从项目开始就保证成员们的参与,将确保项目整个过程都能获得高层的内在支持。

 

高层执行官

像实施 ERP 系统这样的大型项目,必须配备一名高层执行官,并直接向首席执行官(CEO)报告。高层执行官需要站在制高点上并深入了解企业所有受影响的领域。

理想情况下,高层执行官应熟悉当前系统,并具有相应的 ERP 系统选择流程经验。高层执行官应监督整个项目流程,并向关键相关方展示变革的好处。作为系统选择过程的整体参与者,高层执行官将为项目带来坚定的支持,并帮助化解部门间的冲突。

 

项目经理

一旦项目团队组建完毕并确认了高层执行官,最后一步就是任命一名专门的项目经理来监督整个 ERP 系统选择过程,并协调应对此过程中的所有变动。

强有力的项目管理有助于 ERP 系统选择过程按时、按预算进行。为保证一致性,项目经理的任期应贯穿整个选择、谈判和实施阶段。

为 ERP 项目组建一支全明星团队是实现长久成功的关键所在,这绝非易事。让那些有相应特质的员工参与到合适的项目中,将有助于充分发挥这些企业中最优秀、最聪明的人才的专长。毕竟,这一团队才是开展信息透明的 ERP 系统选择并使之顺利实施的关键所在。

 

关于作者

鹿崇先生现任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他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有超过15年的实战经验。鹿崇先生自2003年1月加入Infor至今。加入Infor之前,他曾在KPWOOD公司任系统工程师、SSA上海公司任职商业顾问,还曾在迅达电梯担任过项目负责人。鹿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

大家在看

换一换

文章点评:

表情